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民俗 > 民风民俗 正文

胶东地区的草顶房

2008-01-14 11:08:4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地区的草顶房有三种,一是山地地区的山草房,如海阳、牟平、乳山、文登这一带多山,盛产一种质地坚硬的山草(又称贝草),因此建房多用此草;二是平原地区的麦草房,如西部沿海地区的蓬莱、黄县、掖县等;三是是海带草(又称海苔)房,主要分布在胶东沿海地区,如威海、荣成沿海一带。海带草渔民民居以胶东最东端的荣成市现存最多,其中荣成市的镆铘岛、乐山乡、宁津、俚岛、成山卫以及石岛、龙须岛等地最为集中。早期人类的营建活动总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而海带草曾是胶东沿海十分丰富的自然材料,海草房因地制宜、经济实用、极具鲜明的地方特色。

  以海草为屋顶材料,以石块(部分辅以青砖)作墙体。用花岗岩石或砖砌墙直到檐下,门框上用石条作过梁,往上用层层收分的石板承托屋檐。屋架之上用檩,檩上铺用树条子编的菱形格或胡秫秸(高粱)、芦苇扎成的笆,其上铺一层泥土,土上再压一层层麦秸草,最后压三十公分厚的海带草。

  海带草属多年生草本水生植物,学名大叶藻,因为鲜草与海带色彩相近,故名海带草,主要分布于胶州湾至渤海沿岸。海带草随海潮拥到岸边,渔民收集起来晒干,晒干后的海带草缕缕坚韧,松软又富有弹性,胶东居民把它作为苫屋顶的天然建筑材料。苫海草时通常先把海草扎成一把一把的,然后在水中浸泡过之后才苫到屋顶上。海带草含胶质,天长日久,苫到屋顶上的海带草和压在其上的黄泥粘成厚厚的一体,不仅起到遮雨挡风、保温隔热、冬暖夏凉的天然空调作用,而且因为含碘含盐,具有耐腐蚀、防虫蛀、不易燃的特性,一旦着火,只生烟不起火苗。海草屋顶经久耐用,具有很强的抵御海风侵蚀的能力。现在,在胶东半岛沿海村落保留有很多传统的海带草房,尤以荣成最集中。这一带雨频风多,冬季积雪较厚,为了便于滴水,减小冰雪负荷,海草房的进深较浅,屋面起坡大,屋顶较陡峭,有利于雨水下流,适应了当地常有台风暴雨、降水量较大的气候特点,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胶东半岛以丘陵、山地为主,沿海村落多选择阳坡、面海、地形较平缓的地方建房。由于基地较紧张,所以村落中房屋密度较大,院落狭小,街道较窄。村落多沿山坡和海岸横向展开,呈条状布置。每户农舍多为一进三合院或四合院布局。另外,单列房院或正房加厢房的布局形式也比较常见,这样的平面布局相对比较简单。三合院由北侧的正房、东西两侧的厢房和南侧的院墙组成。一般为正房一明两暗或一明三暗,正房房间有的有北入口。明间(又称正间)设灶,门两侧是两个大灶台;明间左右依次称次间、稍间,或作卧室,或作储藏间。次间南向设炕,烟道埋在山墙内,烟囱出屋面而设,周围也用海草苫死,防止雨水的渗漏。有的居民在南墙下设烧炕取暖的烧火孔,点火添柴在院中进行,保证了屋里不受烟熏火燎的侵袭。正房通常进深为三米半左右,明间宽为三米左右,次间和稍间很小,仅两米多一些。正房左右的厢房为二间或三间,多用于储存农具和夏季临时居所。南侧院墙大门通常开在东南侧,大门以厢房山墙为影壁,但也有不少农舍大门开在正中或其他方位的。四合院其他部分和三合院相同,只是改院墙为倒座(倒房),大门开在东南。倒座通常用做客房。也有根据街道方位,从厢房开门的。单列房院的海带草房往往成排分布,这样既可以防御海风的侵袭,又可节约用地。山墙与山墙相接,屋顶与屋顶相连,墙与墙之间无缝。在居住用地更为狭小的地方,海带草房为接山(或称为借山)布局,横向房屋之间不留间距,相邻两家东西山墙共用。远远望去,一排排海带草房连绵不断,非常壮观。而这也恰恰利用了海带草不易燃的特性,所以可以不留防火间距,不设封火山墙。

  海草房的屋顶由近似等边三角形的木屋架承重,山面为墙体承重。外墙体(承重墙)多用块石砌筑,墙体较厚,通常四十至五十厘米厚,砌墙石料规整、丁顺相间、严丝对缝,基础用干插石,外墙用白灰扦缝,比较讲究的房子要在门窗和檐口部位砌青砖,形成较好的装饰效果。内墙宽多为十至二十厘米不等,通常做法为木骨架秫秸杆或苇箔草泥抹平,再抹白灰麻刀。门窗过梁多选用整条石过梁,也有选用方木梁的。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