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博览 > 民间故事 正文

“一粒双济”匾的来历

2013-06-13 17:58:56   来源:即墨在线   【字号:

  早年间,马山上有座庙,名叫碧霞宫。庙前十步远处,还有座小庙,这庙有八尺见方那么大,名叫“狐仙堂”。狐仙堂正门上挂着一块显眼的匾,上写“一粒双济”四个大字。

  要问这匾的来历,还得听俺从头说起:

  有一年夜里,碧霞宫的王道士远远闻着一股酒气扑鼻而来。他顺着酒气找去,哟!草窝里躺着一只狐狸。他怕有人见了伤害它,便抱起狐狸回到庙上,把它放进自己被窝里,自言自语地念叨着:“你呀你,醉成这样,搬都搬不醒,倘若碰上恶人,图你的毛皮,就没命了!”住了一刹,只见那狐狸四条腿一动,醒了过来。它见身边有个老道士,便站起来朝他拜了拜,跳下炕走了。

  三年以后,那王道士得了病,一天比一天重。这天,徒弟们见他不行了,便下山求人办理丧事去了。

  这王道士在炕上发了一个昏,刚刚醒来,忽听得有人走进房里,说:“王师傅,你病了好几天,没早来看望你,真是不过意呀。今日送你这粒药,吃下去,病就好了。”王道士见这人像在自己家里一样熟,为他烧开了水,给他喂下了药,帮他捂出一身透汗,随后觉着病好多了。他心里感激得不得了,便念叨着“大恩大德的施主啊,请留下名姓、住处,来日一定补报!”

  那来人说:“俺是你救过的狐仙也。你是直肠子人,不让你有点表示,怕你不安生。那你就照我的指点,病好后,去做十件善事吧?”

  王道士死里还生,哪能不依从,便痛痛快快地答应了。

  那来人临走时,便给他留下十粒药丸,让他病好后用它去治病救人。

  王道士的徒弟们从山下捧着寿衣,抹着眼泪,进庙来一看,个个都愣了!听师傅说了病好的经过,这才恍然大悟。

  王道士好了病,便照着那没请自来的狐仙的教导,带上药丸,独个儿上路行善去了。出门半个月来,一路上碰上一个接一个的病人。每回给病人施舍一粒药,就救活一个人。如今,手中只剩下最后一粒药丸了,这下他可犯了难,因为当初那为他治病的狐仙曾说过,这最后一粒药要:“不过大江不露药,不得重谢莫治病!”

  这一天,王道士筋疲力尽地来到了长江南沿,猛然叫一个汉子挣住了胳膊,把他拉进了一个深宅大院。王道士进屋一看,见炕上躺着个快要咽气的小少爷。他转头要往外走。可众人不依,他便无可奈何的从怀中掏出那个药丸来,叫人端来开水,把药丸化开,给那少爷从嘴里灌下去。半个时辰过去了,不见病人有好转;一个时辰过去了,仍不见病人有好转……正在王道士没有咒念的时候,忽听耳边有人对他说:“咽下这药去,要过两个时辰才能见效。看我再助你一针之力……”话音过后,王道士大睁着眼一看:嗬!救活自己的那狐仙如今就在眼前。只见他,手里捻着银针,嘴上念叨着说:“这么一补一泻……”话音一停,少爷的内脏就响动了。接着又听他说:“这么一按一提,他的魂魄都就归位了。”再看那少爷时,他果然应声打了一个寒战,“哎哟”一声,吐出大口粘痰来!

  众人正在又惊又喜时,那仙医却又没影了。

  打这以后,公子的病一时好起一时,没出三天,便好利索了。

  老财主见儿子的病好了,便千恩万谢,说王道士就还他家这根独苗的命。还当着王道士,许下大愿,要重修马山大庙,立碑挂匾传扬他的功德……

  王道士听后,摇着头说:“修大庙,不如盖座‘狐仙堂’;谢一人,不如普救众生。”

  那财主听后,便依了王道士的指点,除拿出粮来救济灾民外,还在马山那碧霞宫前,盖了座“狐仙堂”。堂正中挂上一块“一粒双济”的匾。庙门两旁刻上一副对子,上联写着:视之不见求之应;下联写着:听则无声祈之灵。

  选自《马山狐狸》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