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博览 > 民间故事 正文

“泥丸”建庙

2013-06-13 17:58:56   来源:即墨在线   【字号:

  从前,马山林木葱茏,庙宇宏伟。清顺治年间,因年久失修,庙堂日渐荒颓,断瓦残墙淹没于枯枝衰草间,时有狼狐出没。

  一天,山下来了一位道人:布衣麻鞋,柳须飘然,臂腕上还挎一只五彩雄鸡。老道在山前徘徊良久,忽然抚须长叹道:“好所在,好所在!我要重整旗鼓,恢复青山本来面目!”

  周围人见他口出狂言,不禁掩口嗤笑:“疯道士!”

  谁知过了不久,马山下热闹起来。庙堂前,工匠云集;山路上,车马络绎。工匠们开山筑路,凿石铺基,日夜忙碌。附近的乡绅百姓,见老道有些来历,便另眼看待,纷纷进山拜谒。老道一一应酬,又和土为丸,赠与众人,包治百病。一时间,“泥丸”道人名声大震。

  泥丸道人亲自督工,建庙工程日新月异。谁会想到,一场潜伏的劫难即将降临。这天中午,五彩雄鸡忽然跪在老道面前,振翅扬颈,引颈高叫,似有秘事相告。泥丸道人心有所悟,拍拍雄鸡,拂袖进殿。夜晚,老道和衣而卧,在店堂内静候。星移斗转,残月西坠,院中风吹树梢飒飒作响。蓦然,一声巨响,殿门被撞开,一伙明火执仗的强人蜂拥而入,狂吼道:“老道,快快拿出金银财宝,饶你一条老命!”吼罢,长棒短棍直逼老道。

  泥丸道人翻身坐起,双掌合胸,双目微闭,口中念念有词,须臾倒身入睡。歹徒们顿时个个目瞪口呆,如钉似桩,动弹不得。他们都中了老道的“定身法”。

  次日天明,泥丸道人起身查看,原来这伙歹徒是建庙的不法工匠。当场,老道将众人训斥了一顿。工匠们都苦苦哀求,表示愿意改邪归正,将功补过。

  泥丸道人用手一指,念声咒语,解了法术,然后,命工匠们前往崂山,砍伐树木,筹集木材。

  崂山离马山百里之遥,途中山路崎岖,沟深河宽,大批木材无法运往马山工地。工匠们苦思无计,只好找老道求助。泥丸道人不慌不忙,吩咐道:“都到玉泉等候,木材不久便到。”

  玉泉位于马山山涧北侧,其口盈尺,泉水四季长流,常年不枯。工匠们静候玉泉周围,心中布满疑云。遥望殿堂,只见老道端坐蒲团之上,合掌瞑目,口中念念有词。蒲团旁边,趴伏着一只五彩雄鸡。

  午时三刻,玉泉中忽然冒出一股浪花,眨眼间,一根立柱呼地窜出泉眼,接着,二根……无数崂山木材源源不断地从玉泉中“冒”了出来。

  材料齐备,工匠们大显身手,玉皇庙、真武庙等殿宇很快修复一新。后来,人们纷纷传言:泥丸道人神通广大,法力无边。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