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博览 > 民间故事 正文

李家醋店的故事

2013-06-13 17:58:55   来源:即墨在线   【字号:

  过去,即墨城里有个“醋店”远近闻名。这里的醋,不但味道好,而且价钱便宜,一年到头,供不应求。既然生意这样好,为什么连个字号都没有,只叫“醋店”呢?说起来还有一段故事。

  有一年,山东青州闹灾荒,一户姓李的人家逃荒来到即墨城,在西关找了三间草房住下。日子过得很艰难。有一天,李老头对老伴说:“我们不能光这样等着挨饿,得想个营生干干。”老伴说:“咱老的老,小的小,能干什么?”李老头说:“你忘了?咱有祖传秘方,做醋呗!”于是,李家七借八凑了二升高粱,置买了点简单工具,就做起醋来。

  刚开始,来买醋的人并不多。有时做了醋,一时销不出去,压着本钱,购不进原料。李老头没办法,只好挑着担子“拉乡”或赶集。拉乡、赶集,比在家坐等顾客好的多,每天也能销个三十斤五十斤的。

  有一次,李老头去马山西赶普东集,等散了集,已是太阳偏西了。老人走到马山后边想歇歇脚再走,刚坐下,想抽袋烟,忽然看到沟边有个白胡子老头,年纪在八旬开外,躺在地上,象死了一样。他过去一看,那老头是喝醉了酒。李老头心想:田快黑了,一个人躺在这荒山野坡中,万一来个野狼什么的,这老人的命不就完了吗?我多歇一会儿,干脆陪着他,等他醒了酒,问个明白,先送他回家,我再回家也不迟。于是李老头就坐到白胡子老头身旁,掏出烟袋荷包,按上一锅烟抽起来。抽完一袋烟,他忽然想起“醋能解酒”,就给他往口里一滴、一滴地灌醋,过了有两袋烟的工夫,这老头翻了翻身子,醒过来了。李老头问道:“大哥,你家住哪里,怎么醉成这个样子?”白胡子老头坐起来说:“我今天在集上多喝了一盅,所以醉倒在这里!”接着又反问李老头道:“天色已晚,你在此做什么呢?”李老头随即将自己的心意如实地告诉了他。白胡子老头听罢,显得非常感激。接着,就问了李老头的姓名、住处及家中做生意的情况。李老头又如实地向白胡子老头说了。白胡子老头听完后点头称赞说:“像你这样的好心人,神明会看见的。”两个越说越粘糊,越拉越亲热。这工夫,天已黑下来了。白胡子老头说:“李老弟,你不必送我了,我的家不远,就在山南面,你快上路吧。”说罢,两人就分开了。

  说也奇怪,李老头挑起担子,觉得比以前轻了若干,那晚本是月黑头天,可在离他不远的前面,有一点亮光,象灯笼一样给他领路。等走到家门口,那亮光才不见了。

  第二天一大早,有人在门口叫门。李老头开门一看,一个小伙子推了一车子高粱米,说是他爷爷让他送来的。李老头急忙问:“你爷爷是谁?”可是这个小伙子只顾忙着往李老头家搬高粱,别的话什么也顾不得说。李老头忙叫老伴烧水、做饭,想招待这个小伙子,等坐下吃饭的时候,再详细问问根由。可等到吩咐完老伴,到门口一看,小伙子不知什么时候已无影无踪了。李老头心里有点纳闷:小伙子怎么不说他爷爷的名字?怎么不说高粱的价钱?又怎么悄悄地走了?以后我怎么还账?

  李老头回到家里,拆开高粱袋一看,四袋装满的高粱,粒粒饱满。伸手一抄,里面还有一张纸条,上写着:“积德前程远,存仁天地宽,为人心善良,神明会看见,感恩解酒醉,送粮做本钱。”下面具名为:“马山顶上姓胡一老翁。”李老头看了,知道这是马山上“胡仙”报答昨晚照顾的恩德。

  更奇的是,那车子高粱,任你怎么用,就是不见少。因而,醋店的生意越做越兴隆。这事传出去,远近的人都想借打醋的机会,来看看这个遇到“胡仙”的李老头。从此,这李家“醋店”也就远近闻名了。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