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博览 > 民间故事 正文

灵山“三仙姑”

2013-06-13 17:58:55   来源:即墨在线   【字号:

  从前,在灵山脚下,有个名叫孙香的姑娘,她美丽善良,但是家里很穷,不到十岁就去给人家做童养媳。孙香很小就知情明理,但由于她生性软弱,又不会耍心眼,所以常吃婆婆的气,在家里有干不完的活,却没有吃饱饭的时候,干活时稍不留意,就得挨婆家人的打。

  就是在大年三十晚上,婆家人吃白面饺子,而只给她包半碗地瓜面、瓜叶馅的黑面饺子,实在是吃不饱,无奈只好偷偷地到猪食缸里捞些地瓜叶充饥。

  可怜她瘦得皮包骨头,每到秋收季节,孙香都要挎着筐子到坡上去拣人家秋收时漏掉的地瓜和花生扭儿吃,天长日久,一些看坡的老汉很可怜她,但又很纳闷。

  有一天,一个看坡的老汉为了试试她到底往家里拿,还是真的自己肚子饿,就帮她捡了满满一大框子地瓜和花生扭儿,并问孙香能不能都吃了,孙香说能吃了,而老汉却以为她撒谎,就让她当面吃下去。

  孙香就坐在地上吭哧吭哧地吃了起来,还没有一袋烟的工夫就吃完了,但还一个劲地说没吃饱。

  老汉觉着这个闺女不像是个凡人,一个凡人哪能吃得了这么多的生东西?

  从此,这件事便一传十,十传百地传开了,凡是看坡的老汉都允许孙香到自己看管的坡上去拾瓜果充饥了。

  婆婆的虐待,使孙香度日如年。就在阴历三月二十五日这一天,也就是在她过生日那天,受尽饥寒磨难的孙香,偷偷地吃了砒霜,离开了人世,那年她才十五岁。

  由于在这世吃尽了苦,收魂神便将孙香的灵魂送上了西天,灵山老母娘娘就收孙香为义女,并封她为三仙姑。

  三仙姑的灵像

  三仙姑自从得道成仙,来到了仙境,又被封了位,却还是念念不忘行善积德,但她却有个脾气,给人家看病下药,一般都不愿留名。

  就这样还没人为她修像、立牌位。

  有一次,一条打鱼的船,走到海中间就摇摇晃晃走不动了,霎时,天空乌云密布,周围一片昏黑。

  原来是碰上了一条大鲨鱼精,眼看就要有船翻人亡的危险,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只见一个留着大辫子的俊媳妇,从水中浮起一巴掌将船稳住了。船儿保住了,人也得救了。

  事后,这个船夫到老母庙里千恩万谢,感谢救他的仙家。他住了七七四十九天。老船夫的诚意打动了老母娘娘,这天晚上,托梦告诉了老船夫孙香仙姑的名字和模样。

  后来,老船夫便用石头塑了一尊三仙姑的灵像,放到了灵山老母庙里。打那以后,凡是赶山的老婆婆、老爷爷,都愿到三仙姑面前去求药治病。

  这尊美丽善良的石像,至今仍留存在王母庙里。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