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博览 > 民间故事 正文

龙山的传说--没尾巴老李率众战沙俄

2013-06-13 17:58:27   来源:即墨在线   【字号:

  没尾巴老李战胜白龙精,为民除了害,很长时间内国泰民安,老百姓过上了幸福的日子。东北地域辽阔,土地肥沃,但人烟稀少,垦荒种地需要大量劳动力。没尾巴老李便利用每年回山东老家探亲的机会,带领山东老乡来东北开荒种地,生养发展。长期以来,山东人便形成了“闯关东”的习惯,山东与东三省亲如一家,血脉相连。由于山东人的辛勤劳作,东北地区逐渐繁荣起来。到了清朝末年,朝政腐败,国力衰落,俄、日、英、德等世界列强纷纷侵略中国,签定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他们不但掠去了大量的金银珠宝,而且割去了中国大片的土地。在这些侵略军中,尤以沙皇俄国的胃口最大,他们通过不平等条约占领了库页岛、外兴安岭等1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后,仍不满足,又将贪婪的双手伸到大小兴安岭和黑龙江一带,继续在边境挑起事端,制造纠纷,意图继续南进,强占更多的土地。

  沙俄倚仗手中比较先进的枪炮,经常跑到黑龙江南岸抢粮食,牵牲畜,奸污妇女,东北大地被害得妻离子散,民不聊生,锦绣河山满目疮痍。腐败无能的清王朝对此无能为力,只知割地赔款。为保卫祖国的大好河山,东北老百姓自发地组织起来,成立了多支抗俄武装队伍。无奈手中的棍棒敌不过俄军的枪炮,抗俄武装伤亡惨重。没尾巴老李看到俄国军队占我土地、杀我百姓、掠我财产,使东北大地民不聊生,义愤填膺,决心保家卫国,为民除害。

  六月的东北,芳草萋萋,树木葱葱,丽日晴空,平静的黑龙江波光粼粼,煞是美丽。黑龙江南岸的中国老百姓正在勤劳地耕作着。酒足饭饱的俄国佬如同刚从冬眠中醒来,伸了伸懒腰,打了个喷嚏,扛上枪,挎个包,又划着小船欲到江南岸来抢掠。然而,正当他们悠哉悠哉地将船划到江中央时,忽然天空阴云密布,飘泼大雨从天而降,江底则咆哮如雷,巨浪滔天。俄国佬的小船顷刻被打翻在江底,当即死伤了一大半,而那些侥幸漂游到岸边的俄国佬,又被早以潜伏在两岸的中国老百姓用铁锨、大撅、棍棒捣在水中,不是被水呛死,就是被老百姓打死,无一生还。这次战斗前后不到两个时辰,取得了抗击俄国侵略军的全面胜利。倍受压迫和欺辱的老百姓,又乘胜追击,夺得了敌人的枪支,火烧了他们的营房。俄国佬全军覆没的噩耗传到俄罗斯,朝野震惊,他们知道那是神灵在保佑中国的老百姓,黑龙江有神灵驻扎,南岸是过不得的。为提防俄国佬的再次入侵,没尾巴老李只在每年农历6月13日回即墨老家祭奠母亲,终年驻守在黑龙江,使俄国佬不敢越雷池半步。

  没尾巴老李每年6月13日都回山东即墨老家给母亲上一次坟。每到这时,人们就会看见从黑龙江五大连池里升腾起一股白雾,一直向南漂去,当地群众都说:“老李又给他妈上坟去了。”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