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史学家李学勤称秦人源于山东 以出土文物为依据

2013-06-13 10:52:24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嬴秦始源》出版座谈会日前在京举办,史学家李学勤以出土文物为依据,认为秦人源于山东。

  座谈会由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山东省莱芜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座谈会上,学者们围绕《嬴秦始源》中关于嬴秦族源的研究成果展开讨论。《嬴秦始源》的首篇文章是李学勤的《清华简关于秦人始源的重要发现》。支撑这篇文章的主要依据来自战国竹简清华简,简中清晰地记载着“秦先人”就是西周初年因反叛失败而被强制西迁甘肃朱圄山地区的“商奄之民”,而商奄在今山东境内。据了解,嬴秦族源是中国文明史探源的重大课题,在史学界原有秦出东夷和秦为西戎两种学术观点。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以嬴秦崛起地甘肃、陕西的专家学者为主,发表了一批论文和专著,使秦出东夷说的声音有所强化。(记者张稚丹、马龙)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湖南新化发现大片古代梯田 是否秦人梯田待考证 2013-05-17
东周秦人墓发现殉葬动物 西汉晚期曾向百姓开放 2013-04-27
秦音·秦字·秦人 2009-10-2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