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考古 > 文化遗址 正文

白石村遗址

2013-06-12 12:30:05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白石村文化的代表遗址和命名地,其相对年代约相当于北辛文化至大汶口文化时期。位于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北麓的坡地上,南高北低。北越市区,距芝罘海湾约1.5公里,东有通伸河北注入海,西为一条自然冲沟。1962年发现, 因建房修路仅存南北长约150米,东西宽约140米。遗址文化层厚1.5米左右, 内含大量蛤皮、鱼骨、兽骨等。

  1973~1981年,山东省博物馆、烟台地区文物管理委员会、烟台市博物馆先后多次进行复查发掘,共揭露面积300余平方米。文化层分为白石村一期文化、 白石村二期文化两个阶段。一期文化发现墓葬2座,均葬在灰沟中,既无墓穴, 也无葬品。出土遗物有石器、骨器、陶器。石器以琢制为主,仅刃部磨光,有斧、锛、铲、球蛎石等。骨器有锥、镞、笄等,其中镞的数量最多。陶器以夹砂为主,器表多素面,纹饰主要是堆纹和乳钉纹,器类有钵形鼎、筒形罐、小口罐、盆、钵、支座等。时代与北辛文化相当,但其文化特征与北辛文化有较大区别。二期文化由一期文化发展而来,年代距今5900~5400年左右。墓葬均为土坑竖穴单身葬,无葬品。出土石、骨器形制与一期的差别不大。陶器则区别较大,以夹云母陶为主,次为夹砂、夹滑石陶。器表以素面为主,纹饰有堆纹、乳钉纹、刻划纹、弦纹、彩陶等。彩陶有黑黄色复彩和黑色单彩两类。器类有盆形鼎、釜形鼎、罐形鼎、钵、三足钵、碗、小口罐、筒形罐、规鬲、觚形杯、纺轮、支座等。

  遗址的发现,对确立胶东半岛新石器时代文化的序列具有重要意义,一期文化填补了胶东半岛新石器时代文化的空白。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