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学 > 诗词格律 正文

邢志刚红诗10首

2012-11-07 11:11:57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六、娄山关(七绝)

  纪念遵义会议

  雄隘当从奇处看,叠峰峭壁锁天兵。

  鸡鸣霞旭今胜往,伟业红旌始纵横。

  (平韵 仄起不入韵)

  注释:

  1)天兵:中国工农红军

  2)鸡鸣:娄山关横跨云、贵、川三省边界,有鸡鸣三省之称。

  3)霞旭:喻指遵义会议,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和军事思想,从而取得了娄山关大捷。

  七、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七律)

  烈士陵园意未穷,羊城凭吊泣英灵。

  木棉绽放朝迎日,热血前驱旗映红。

  唯有牺牲山岳恸,换新日月五湖明。

  题词谁识平公意,留取丹心刻铭旌。

  (新韵,仄起入韵)

  注释:

  1)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是为纪念192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州起义而建,里面有周恩来、邓小平、董必武等国家领导人的题词。

  2)平公:邓小平。小平同志题词:“广州起义烈士永垂不朽”。

  3)“铭”字平声,此处应为仄声,但换其它的字,都无法表达对小平同志的敬意。

  八、颂师(七律)

  人伦父母是亲情,折桂扬云师谓荣。

  蜡泪成灰心照亮,春丝吐尽锦铺成。

  长河百路归沧海,桃李千蹊跃士龙。

  莫道桑榆夕日晚,丹心热血化霓虹。

  (新韵平起入韵)

  注释:

  1)颂师:是为纪念教师节而作,山东是孔孟之乡,历来有尊师重教的好传统。

  2)折桂:典故出自《晋书·郤诜传》,古代朝廷科举中选拔人才称为“折桂”。

  3)折桂扬云:求学成名。

  4)蜡泪成灰、春丝吐尽:典故出自唐李商隐《无题》诗,后世多用来赞美老师的。

  5)桃李千蹊:典故出自《史记·李将军列传》“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里指我国的教育事业空前发展。

  6)桑榆:典故出自《汉书·冯异传》。

  7)莫道桑榆夕日晚:我们的许多老师年事已高,但仍然为国家、为名族培养人才呕心沥血,不断耕耘。

  九、师门(七律)

  贺张春钺老师生辰

  师门先辈沥风尘,戌垦奇山荆莽春。

  忠瘁海疆几百载,望宗中华万千人。

  李桃繁碧讴心血,皋比精深释古今。

  世事无由生与落,门庭幸遇好佳因。

  (新韵 平起入韵)

  注释:

  1)奇山所城、狼烟墩台——烟台的由来和兴起,洪武三十一年(1389年),为防御倭寇入侵所建。

  2)师门:张老师是烟台奇山所城张家人,名门望族,张家是烟台市最早的先民。张老师从教四十余载,桃李满天下,深负众望。作者1965年在烟台二中求学时,张老师是作者的老师。1988年作者在烟台电大念书时,张老师是烟台电大副校长。有“平生两入教,同为一师门"的佳话。

  3)师门先辈沥风尘,戌垦奇山荆莽春:此两句反映了烟台早期先民创业的严酷环境和艰辛苦难。

  4)忠瘁海疆几百载,望宗中华万千人:歌颂所城张家和刘家的先辈们爱国、爱家、爱我中华戌垦海疆的爱国主义精神;并以此精神教育后代光耀宗族繁衍壮大的优秀品质。

  5)此诗不仅祝福张春钺老师生日,也向为烟台的发展和兴盛做出贡献的所城张家和刘家的先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十、南京、秦淮月:(七绝)

  帝阙山形龙虎盘,何堪天堑六朝完。

  桃花阆苑秦淮月,风流人间五百年。

  (新韵 仄起入韵)

  注释:

  1)桃花:桃花扇、李香君。

  2)阆苑:红楼梦这里喻指电影《金陵十三钗》。

  3)桃花阆苑秦淮月:秦淮女人在国家、民族危难时所展现的爱国情怀。

  4)“流”字为平声,此处应为仄声,抱歉。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