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学 > 诗词格律 正文

邢志刚红诗10首

2012-11-07 11:11:57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一、烟台颂(七律)

  鲁齐文化中华魂,东望烟台第一门。

  汉武秦皇舆兴旺,贤哲星汉韵精神。

  通达河海千樯路,腴沃膏穰万顷金。

  天仗蓝黄希授钺,梁园甘雨喜迎新。

  (新韵 平起入韵)

  注释:

  1)鲁齐文化:齐鲁文化,孔孟文化,儒家文化。

  2)鲁齐文化中华魂,东望烟台第一门:开篇两句,入手破题,以博大的气势,点出了烟台的重要位置、历史的悠久,文化的传承,揭示所咏主题。大开大阖、统领全篇。

  3)汉武:汉武帝、历史记载汉武帝曾多次驾临登莱。

  4)秦皇:秦始皇,曾东巡,在芝罘刻石、射鱼。

  5)贤哲:历史上许多名人莅临烟台,如徐福、苏东坡、赵明诚,丘处机……

  6)星汉:典故出自曹操《观沧海》,繁多、灿烂的意思。

  7)汉武秦皇舆兴旺,贤哲星汉韵精神;此两句和前两句起伏相应,极言烟台在历史上的重要性,为千古帝王所垂顾,为中央政府所重视,为历代名士所青睐。其中“舆兴旺”和“韵精神”是点睛之笔。

  8)通达河海千樯路:烟台1861年被辟为通商口岸,早于青岛的1898年和早于大连的1899年,其实早在1861年之前,烟台就是南货北运,北货南运的北方最大集散地。当时我国的台湾,两广,闽浙的潮帮大船把南货运到烟台,再换乘当地的船,运到渤海湾的各个港口,入小清河,经济南、运河流散到内陆去。

  9)腴沃膏穰万顷金;烟台物产富饶,驰名中外,黄金、美酒、各种水果,各种海珍品等等,名目繁多,数不甚数。

  10)天仗:天子的仪卫。这里指党中央。

  11)授钺[yuè]:典故出自薛综注引《六韬》:指委以重任。

  12)天仗蓝黄希授钺:党中央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这两大重任同时授予烟台。此句是本诗的诗眼,也是烟台划时代腾飞和里程碑式转折的起点。

  13)梁园:典故出自《汉书》,《汉书》记载:“梁孝王筑东苑,方三百余里此处”。意思规模恢宏、浩大。此处指烟台人民不断创新建设的美好家园。

  14)甘雨:典故出自《后汉书》百里嵩,指地方官员有佳政。此处指烟台市委、烟台市政府。

  二、烟台山(七律)

  久客怀归烟台山,翠荫洋榭女萝牵。

  狼烟烽火遗容落,灯塔光辉新世传。

  蜃气微茫三岛影,金涛浩荡万波田。

  他乡极目还家乐,旭日霞光颂咏边。

  (新韵 仄起入韵)

  注释:

  1)久客:指作者本人,常年客居他乡。

  2)烟台山:台字的位置应为仄声,因是地名,无法更改,特表歉意。

  3)洋榭、狼烟烽火台、灯塔、都是烟台山的旅游景点。

  4)洋榭:烟台山上大大小小的西洋建筑。

  5)灯塔光辉:双关语,借物寓意,此处指烟台市委和市政府。

  6)“狼烟烽火遗容落”、“灯塔光辉新世传”,艺术构思上匠心独远,实写虚指,明暗交叉,且笔致洒落,对仗工稳,蓄洁停沉,史韵悠扬,为本诗精彩之笔。

  7)蜃气:典故出自明、清福山县志:福山八景中的“芝罘海市”。

  8)三岛:崆峒岛,扁担岛,芝罘岛,这里也可指海外三仙山。

  9)金涛:也是以景寓意,指烟台改革开放的波涛浩浩荡荡,一浪高过一浪。

  10)旭日霞光:典故出自明、清福山县志:福山八景中的“烟台朝日”,这里寓意烟台明天更美好。

  三、夜景烟台山(七律)

  烟台山上月生高,晚景更逾昼景饶。

  金魄流光天不夜,星槎溢彩海初潮。

  莹弧焕绮灯花眼,雪浪扬珠艨乱缭。

  凝瞩启明歌盛世,三山直上却不遥。

  (新韵 平起入韵)

  注释:

  1)金魄:古时指月亮,此处指烟台市灯火通明。切夜不灭的摩天大楼、港口码头、建筑工地。

  2)星槎:古时指飞碟。此处指穿梭于烟台上空的国际和国内航班客机。

  3)海初潮:喻指烟台改革开放已有三十多年了,但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烟台复兴的大潮才刚刚开始。

  4)莹弧焕绮:夜晚汽车的灯光在空中所拉起绮丽的弧线。

  5)花眼、乱缭:眼花缭乱成语的分拆和倒装。

  6)三山直上却不遥:我们烟台的生活如此美好,和古人所讲的海外三仙山又有什么区别呢?

  四、南山公园(七律)

  欲题新韵莅南山,故去新来旧有缘。

  俯瞰城烟云中海,仰观峦嶂雾连山。

  翠滴飞睐栖云顾,才尽回肠鹰嘴悬。

  怀远登临承永日,华夷一统是何年。

  (新韵 平起入韵)

  注释:

  1)故去新来旧有缘:作者从小就住在南山脚下,经常去南山,现在烟台的家仍在南山脚下。

  2)栖云阁,老鹰嘴都是南山公园里的风景点。

  3)翠滴飞睐栖云顾:登上栖云阁,环顾远眺,饱览烟台市美景,有“山阴路上,目不暇给的感觉”。

  4)才尽回肠鹰嘴悬:原打算登上老鹰嘴观景赋诗,但老鹰嘴太险要,登顶累的几近虚脱,大脑一片空白,故而放弃。

  5)华夷一统是何年:我国孤悬海外的领土何时才能统一。

  五、夜步毓璜顶(七律)

  夜风闲冲毓璜宫,虽小蓬莱月满盈。

  毓秀钟灵星殿晚,璜琮璞玉夜楼空。

  一时名士签屈辱,天下文章立世功。

  离土常思儿蒙地,纵然鬓染稚难平。

  (新韵 平起入韵)

  注释:

  1)闲冲:散步。

  2)一时名士:喻指李鸿章。1876年他在烟台签订了中英烟台条约,为日后英国侵略缅甸和西藏打开了方便之门。而小蓬莱坊也是建于1876年。

  3)天下文章:此处喻指中国共产党。

  4)一时名士、天下文章典故都出自小蓬莱坊楹联,“天下文章莫大于是,一时名士皆从其游”。

  5)儿蒙地:毓璜顶的东麓有毓璜顶小学,毓璜顶的南麓有烟台二中。作者的小学和中学生涯在此度过的。

 [1] [2] 下一页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