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学 > 诗词格律 正文

邢志刚:烟台颂(七律)

2012-09-14 13:23:43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一、烟台颂(七律)

  鲁齐文化中华魂,东望烟台第一门。

  汉武秦皇舆兴旺,贤哲星汉韵精神。

  通达河海千樯路,腴沃膏穰万顷金。

  天仗蓝黄希授钺,梁园甘雨喜迎新。

  (新韵 平起入韵)

  注释:

  1)鲁齐文化:齐鲁文化,孔孟文化,儒家文化。

  2)鲁齐文化中华魂,东望烟台第一门:开篇两句,入手破题,以博大的气势,点出了烟台的重要位置、历史的悠久,文化的传承,揭示所咏主题。大开大阖、统领全篇。

  3)汉武:汉武帝、历史记载汉武帝曾多次驾临登莱。

  4)秦皇:秦始皇,曾东巡,在芝罘刻石、射鱼。

  5)贤哲:历史上许多名人莅临烟台,如徐福、苏东坡、赵明诚,丘处机……

  6)星汉:典故出自曹操《观沧海》,繁多、灿烂的意思。

  7)汉武秦皇舆兴旺,贤哲星汉韵精神;此两句和前两句起伏相应,极言烟台在历史上的重要性,为千古帝王所垂顾,为中央政府所重视,为历代名士所青睐。其中“舆兴旺”和“韵精神”是点睛之笔。

  8)通达河海千樯路:烟台1861年被辟为通商口岸,早于青岛的1898年和早于大连的1899年,其实早在1861年之前,烟台就是南货北运,北货南运的北方最大集散地。当时我国的台湾,两广,闽浙的潮帮大船把南货运到烟台,再换乘当地的船,运到渤海湾的各个港口,入小清河,经济南、运河流散到内陆去。

  9)腴沃膏穰万顷金;烟台物产富饶,驰名中外,黄金、美酒、各种水果,各种海珍品等等,名目繁多,数不甚数。

  10)天仗:天子的仪卫。这里指党中央。

  11)授钺[yuè]:典故出自薛综注引《六韬》:指委以重任。

  12)天仗蓝黄希授钺:党中央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这两大重任同时授予烟台。此句是本诗的诗眼,也是烟台划时代腾飞和里程碑式转折的起点。

  13)梁园:典故出自《汉书》,《汉书》记载:“梁孝王筑东苑,方三百余里此处”。意思规模恢宏、浩大。此处指烟台人民不断创新建设的美好家园。

  14)甘雨:典故出自《后汉书》百里嵩,指地方官员有佳政。此处指烟台市委、烟台市政府。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南山公园(七律) 2012-09-14
夜步毓璜顶(七律) 2012-09-14
烟台山(七律) 2012-09-14
夜景烟台山(七律) 2012-09-14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