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考古 > 考古发现 正文

烟台午台现21座龙山时期墓葬 骨骸保存完整(图)

2013-04-09 08:39: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骨骼保存完整
骨骼保存完整
烧水用的陶鬶
烧水用的陶鬶
猪骨
猪骨

  胶东在线网4月9日讯(记者 侯嘉伟 实习生 刁成敏 通讯员 周霞)记者从烟台市博物馆获悉,烟台午台遗址二期考古发现21座墓葬,21具古尸,20多件陶罐、陶壶、陶杯、石铲、石锛、骨针等陪葬品,这些陪葬品做工精细,疑是富庶区,且据地层推测属于龙山时期的墓群。

  因建设用地紧急抢救挖掘

  烟台午台遗址是省级重点保护单位,因建设需要占用地面,烟台市博物馆向国家文物局申请紧急抢救发掘。抢救发掘分为两个工期,第一期是从2011年10月到2012年1月,第二期是从2013年3月2日到2013年4月7日,此次考古发现属于二期考古工程。

  博物馆考古部孙兆峰告诉记者:“经考古探测,午台遗迹总面积约80000平方米,因占地需要而挖掘的约400平方米。我们现在挖掘的是整个遗迹的西南角,位于午台村的东南,轸大路的北侧,这一片将来要变成绿化带,所以才申请进行抢救性挖掘。这一次是二期工程,位于一期工程的正西方,相距约20米,总共发现了21座墓葬,20多件陪葬品。”

  出土21具完整遗骨 20多件精细陪葬品

  考古挖掘出21具保存完整的遗骨,另有20多件陪葬品,包含陶罐、陶壶、陶杯、陶鬶(gui)、石铲、石锛、骨针等,这些陪葬品都保存比较完整,且做工比较精细。与以往考古发现相比,推测出此遗迹属于富庶区。

  据工作人员介绍:“对比以前的考古我们发现这个遗迹的居民应该是生活比较富裕,因为这个陪葬品的做工非常精细,而且在墓葬里我们发现了猪骨还有骨针,这就说明当时他们已经开始以猪为肉食,且已经开始缝制衣服了。这个骨针很细跟我们现在使用的大头针没有太大区别。你看这个陶鬶(gui)非常精美,这就大概推测出当时在这个地方生活的人他们的条件是比较好的或者说是富人。”

  保存最完整的墓群 科学意义重大

  在现场记者看到,在墓群的周围有很多柱洞和柱坑,经过地质探测为房屋建筑所用,目前能确定的是墓群比房屋的时间古老,但相差的具体时间很难估测。不过考古专家说这里既有墓群也有房屋建筑,是属于比较完善的生活区。

  此次出土的遗骨还有陪葬品都保存比较完整,对于科学研究有着重要意义。孙兆峰介绍说:“午台遗迹是目前胶东地区最大、最完整、功能最齐全的龙山文化遗址。此次考古发现对于体力人类学、植物学、烟台地区居民的宗族来源等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会将此次发掘的古尸还有陪葬品运回烟台市博物馆,然后和高校联合一起做科学研究,主要包括DNA的鉴定,具体年代的测定,生活方式的推算,植物学的研究等等。”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传统墓葬受热捧节地型滞销 墓地解困在于观念 2013-03-31
河北邯郸发现4座秦兵墓葬 死者为秦攻赵时士兵 2012-07-15
专家组座谈崮顶春秋墓被发掘墓葬或不是主墓 2012-04-28
政协委员吁公墓增加立体家族墓穴 降低墓葬成本 2012-04-1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