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正文

莱州十六位“豪杰”共剪“水浒英雄谱”(图)

2013-05-23 09:21:13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网5月22日讯(通讯员 梅多芬 吕冬梅) 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是历代文人墨客从中汲取灵感的一大源泉,而今,家住烟台莱州市环保局家属楼的张书文和另外十五位“老英雄”历时6个月,共同裁剪了十卷“水浒英雄谱”。

  “翻烂”《水浒传》揣摩人物形象

  走进张书文的两间卧室,墙壁上随处可见他所创造的剪纸作品,书房中也摆满了有关剪纸的各种书籍以及笔墨。在与张书文的交谈中,很难看出来他今年已有80岁的高龄。张书文告诉记者,他在退休后便开始练习书法和绘画,期间他又进行了四年的剪纸学习。

  “剪纸这门艺术,必须结合着书法和绘画的功底来进行。”张书文告诉记者,他感觉到自己剪纸已经小有所成,抱着创作一幅大作品的心态,在经过与“豪杰”们几番讨论之后,就开始“水浒英雄谱”的创作。创作之前,他读过2、3遍的《水浒传》,在设计人物形象的过程中,由于要针对着人物在故事中的内在性格而设计外在形象,几乎要把一本崭新的《水浒传》翻烂。 jrlz.net

  “在设计人物过程中,最困难的就是如何将人物形象用剪纸逼真的表现出来。在设计李逵这个人物形象时,我就一直在琢磨,怎么去表达这个人物的粗中有细呢?粗的一面可以设计一种张扬的姿态,可细呢,后来在设计形象时,我就设计了李逵眉头一皱、眼神斜睨的沉思神情。”

  抛“108将”独剪晁盖

  “108将”剪纸创作从去年的5月份开始,到11月份所有的学员的剪纸全部完工。“进行剪纸的过程中,真得什么都忘了,现在挺庆幸我所拥有剪纸这个爱好,要是当初退休后去打麻将、打扑克,肯定无法获得剪纸艺术所带来的满足感。现在我每天早晨和晚上进行锻炼,就是因为剪纸需要健康的身体。倘若眼花或是坐半个钟头就浑身酸痛,是没办法进行剪纸的创作。”

  对于“水浒英雄谱”的整体创作,张书文处于“指导员”的位置。他设计了109位水浒人物的图案,其他人只是照着他设计的图案进行裁剪,而在109位水浒人物旁全部的注释性文字,全都是他“连画带裁”出来的。张书文告诉记者,109位水浒人物,他只裁剪了其中的一位——晁盖。本文来自今日莱州

  “在我的理解中,天王晁盖是梁山108将的发起人,而此次水浒英雄谱的创作也是我发起的,而且晁盖这个人物又是我的偏爱,所以我只是对这个人物进行了裁剪。”说着,80高龄的张书文露出了一副“老顽童”的神情。

  张书文告诉记者,他目前有两个打算,一个是创作一系列体现大美莱州剪纸,如莱州广场、掖县公园等,再一个,就是对莱州历史上的一些著名事件进行剪纸创作,如莱州粉子山战役等。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水墨长卷展现水浒人物 七旬农民妙绘一百单八将 2013-05-17
烟台执着农民画家 创作38米水浒长卷 2011-10-2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