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民俗 > 非遗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龙口粉丝传统手工生产技艺

2013-06-05 08:20:50   来源:福客网   【字号:

  招远市是“龙口粉丝”的发源地和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龙口粉丝传统手工生产技艺是招远人民发明创造、传承使用300余年的文化遗产。2004年招远市被命名为“中国粉丝之都”。

  招远境内水质甘甜,软硬适中;空气湿润清洁,阳光充足不曝,为龙口粉丝传统手工生产技艺的应用提供了极佳的自然环境。明末清初,招远人创造了采用绿豆制作粉丝的新技艺,分推粉、漏粉和晒粉三个手工操作过程。1860年,依靠这一技艺生产的招远粉丝开始由龙口装船外运,史称“龙口粉丝”,该技艺被后人称为龙口粉丝传统手工生产技艺。咸丰年间,这一手工技艺遍布招远全境。19世纪初,全县从事龙口粉丝生产的农户达到60%,出口额占全国的70%,现在已畅销国内和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分别占销售总量的80%和85%。

  传统技艺在生产中至今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传统技艺中酸浆提取淀粉的技术原理至今没有研究解决,仍难以用现代技术所替代。传统技艺不仅对当今龙口粉丝生产有很大的科学指导价值,而且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经济价值。由于传统技艺历来为师徒之间的口传心授,依靠自身的经验、悟性去感受和掌握,缺乏相关的记载和理论指导,现在能够掌握这一技艺的人已越来越少,需对这一传统技艺予以保护和传承。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