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历史 > 红色历史 正文

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

2013-06-04 17:47:52   来源:中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室   【字号: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以国共两党为主体的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10月中旬,中共山东省委在济南召开紧急会议,制定了在全省发动抗日游击战争和分区举行抗日武装起义的计划。会后,山东省委派林一山、张加洛等共产党员回到胶东,开展抗日救亡活动。此时,根据国共合作释放政治犯的协议,1936年12月被捕入狱的胶东特委书记理琪和宋澄、宋竹庭等出狱后,亦被山东省委派回胶东。1937年12月初,理琪回到胶东后,于12月上旬在文登重建中共胶东特委,并传达了省委关于发动抗日武装起义的决定和组织抗日武装的《十大纲领》,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积极准备发动抗日武装起义。

  抗日战争初期,胶东的形势对共产党发动抗日武装起义比较有利。一方面,这时日军尚未侵入胶东,大批国民党方军政人员闻风而逃或准备出逃,少数国民党顽固势力,正在窥测形势举棋不定,一时难以控制整个胶东。另一方面胶东的“民先”队员,作了较好的发动工作。由此,胶东特委统观全局,决定在文登县的天福山发动抗日武装起义。天福山位于文登、荣成、威海边联地区,这一带经受过“一一•四”暴动的洗礼,党的基础比较好,广大群众长期接受党的教育,对共产党有深厚的感情和了解,易于响应党的号召。1935年“一一·四”暴动失败后,中共文登临时县委、胶东特委都曾在这里建立和活动过,党的组织得到恢复和发展,是联络文、荣、威三县革命力量的中心和枢纽。另外天福山地区国民党力量薄弱,加之峰峦叠障,环境险要易守难攻,有利于武装起义部队的集结和隐蔽活动,易于出奇制胜。

  1937年12月15日,理琪在文登天福山附近的沟于家村主持召开了特委扩大会议,就武装起义的时间、地点、人员、部队番号及起义后部队的行动和党的工作进行了研究。会议决定:12月24日在天福山举行抗日武装起义。起义人员以1935年“一一•四”暴动保存下来的革命武装昆嵛山红军游击队为骨干,动员一批接受过共产党的教育,有一定的政治觉悟的群众参加。之后,武装起义的各项工作,紧张地、有步骤地进行着。12月24日拂晓,胶东特委起义领导人理琪、吕志恒、林一山、宋澄、柳运光、张修己等和80余名起义者,陆续来到天福山玉皇庙。天亮后,特委书记理琪主持了庄严的起义仪式,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向起义战士宣讲了党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传达了北方局和山东省委的指示,号召人民奋起抗战,抵御日军的侵略,并郑重宣布“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正式成立!胶东第一方面抗日救国的大旗,迎着朝霞在晨风中飘扬。接着,起义部队计划分头开展工作:一部分领导人留在天福山附近的沟于家村作联络工作;理琪、吕志恒、林一山等主要负责人分头到各地继续发动群众,扩大抗日武装:其余起义战士组成“三军”第一大队,在大队长于得水、政委宋澄的带领下,到文登、牟平、海阳等地开展武装抗日宣传工作。

  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揭开了胶东人民抗日武装斗争的序幕,谱写了胶东历史的新篇章。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