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读书 > 书界观察 正文

国家图书馆编纂出版《钓鱼岛文献图籍录》

2013-06-04 17:28:44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记者从国家图书馆3日在京举办的“文献为证——钓鱼岛文献整理出版座谈会”上了解,国家图书馆将编纂《文献为证——钓鱼岛文献图籍录》一书。该书以历史文献“说话”,充分证明中国最早发现、命名钓鱼岛,以及中国对钓鱼岛进行长期管辖的历史事实。

  据介绍,此书将体现如下特点:

  一是图文并茂,全面展示钓鱼岛文献。全书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概况”、“古代文献中的钓鱼岛”、“近现代文献中的钓鱼岛”、“中外舆图中的钓鱼岛”4章,收录文献约120种、260幅图,其中古籍34种、近现代文献55种、中外舆图27种。《图籍录》按照文献成书年或事件发生时间序加以排列,尽量收录最早最佳版本的原典文献,并对文献成书背景、版本项、著者情况以及所涉钓鱼岛相关内容等进行简要说明,旨在客观、准确呈现文献所记钓鱼岛及钓鱼岛问题概貌。

  二是文献年代跨度大,类型多元。明清使琉球录、琉球有关著述、海防杂著、外交文书、中外舆图、法律文件等尽收其中,如《琉球记》(1653)、《续琉球国志略》(1808)、英国人绘成于1801年的《中国分省地图》、英国人绘制于1801年英国官定地图《新中国地图》、法国人绘制于1821年的《中国和日本地图》,以及日本人绘制的《大日本全图》(1883)等,以大量中外文献充分体现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国的历史与法理依据。

  三是收录文献来源、出处广泛。该书文献以国家图书馆馆藏纸本文献为主,辅以数字资源、网络资源,同时多方检索搜求他馆资源加以补充。资源不仅来自中国国家图书馆、福建省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等国内图书馆,而且出自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日本国立公文书馆、冲绳县立图书馆、琉球大学附属图书馆、明治大学附属图书馆、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美国国会图书馆、美国哈佛大学图书馆、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英国大英图书馆以及个人收藏捐赠等。(记者廖翊)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